啦雯雯

蓝忘机人物分析——非典型性小古板儿

   最近又刷了一遍魔道,在n刷广播剧和动漫之后觉得蓝忘机的角色越想越有意思,所以和魔道道友们交流一下~
       
        忘机为什么能爱上羡羡呢?是因为羡羡太能闹不安分守己很特殊?是羡羡没事总是撩拨自己久而久之自己不由自主的关注他?对于忘机这个角色,我觉得不能这么肤浅的从表面进行分析,不是蓝二公子觉得这个人和我见过的姑苏蓝氏小古板儿都不一样所以成功的吸引了我的注意,我认为忘机爱上羡羡的开始是一种强者对强者的惺惺相惜。

        回到标题,为什么叫非典型性呢?我们知道小孩子一般都是爱玩不喜欢那些繁文缛节的,十五六岁的忘机对姑苏蓝氏的各项家规不但能好好遵守还能掌罚,这可真是了不得。
      
        一个小孩子这么听话有两种可能,一是父母长辈管教的好,二是这个小孩天赋异禀,早慧聪颖。第一种情况下很有可能会压抑小孩的天性,被压抑的天性随时可能会反弹(某种程度上这种管教也算一种童年悲剧,可能会导致性格的扭曲),但我们发现蓝忘机长大后还是那样的明仪知礼,除了面对魏婴奔放了点其余还是用姑苏蓝氏的要求约束自己。所以我们蓝二公子并非被人逼迫管教而是自己内心理解并认同蓝氏的家规和行事方式。而且什么人可以掌罚,要么是德高望重的长辈要么是家规践行非常好的人(毕竟自己做不好还去罚别人肯定难以服众),忘机作为一个年轻子弟可以掌罚,必然是将蓝氏的家训一点一滴都融在了骨子里,若如果没有对这些家规的认同很难达到这种程度。可以说蓝二公子的“古板守礼”是一种天赋。
       
         所以在姑苏蓝氏这样严格的礼仪约束下,蓝二公子能作为世家公子的楷模,是靠自己的本事和努力而非别人的压迫和灌输,这二者有什么区别呢?就是蓝二公子本人是非常自信的,对自己是一个很接纳的态度,也有自己的骄傲。这点特质为什么重要呢?我们说小孩子若压抑天性在父母长辈管教下克己守礼,对于这些规训的认同是强行灌输而非发自内心。当有反抗这些规矩的人出现时,要么觉得自己一直以来的教育受到了挑战,恼羞成怒,要不然就是畏畏缩缩,像受气包。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点,就是蓝忘机从来都不会要求别人怎么做,虽然他掌罚,但是从来都是按家训说事办事,基本很少掺杂自己的价值判断。抛出“夜归者过辰时不得入内”“云深不知处禁酒”之后,也不会加什么你不要这么做,或者你不能喝酒之类的要求。魏婴和金子轩打架之后,他看到魏婴怂肩膀好像在哭时说的是“我可帮你劝解叔父”,也没有加什么下次不能打架之类的要求。蓝忘机为什么掌罚还能抛开自己的价值判断呢?首先这表现了他很好的涵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之所欲慎施于人;其次说明蓝忘机不需要通过要求别人来强化自己的行为是对的,因为自己内心的相信已经足够强大。
      
        魏无羡“山鸡打的多我功课还是第一”“灵气也是气怨气也是气”“吃水不对啊”,包括初遇中两个人交手魏婴看出来蓝忘机“你身手不错啊”,蓝忘机肯定也感觉出对方非等闲之辈。魏无羡是披着学渣外壳的学神蓝忘机是能发现的,强者对强者肯定是会不自觉的关注起来。就像魏婴觉得他“一个大活人竟然能没意思到这种地步实在是太有意思了”,蓝忘机肯定也觉得魏婴竟然能这么跳脱也很有意思,更何况魏婴还时不时的去撩拨他,不想关注也得关注。
       
        我们都知道蓝二哥哥早期是口嫌体直的典型代表,魏婴说什么都是“不”,另一方面还特别关注人家,把他说的话都放在心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最开始蓝忘机对魏婴的直接拒绝并不是很多的,总是要不然不回答要不然不理他甚至直接禁言,真正开始总是用“不”回答他的时候是藏书阁抄书之后。结合原著最后一段“就像当年那一眼,就再也离不开眼睛了”。藏书阁的时候魏婴一直
让蓝湛看他,那个时候蓝湛就有怦然心动的感觉了。两个人朝夕相处了一个月,强化了这种吸引和心动。之后除水祟魏婴说“我们都已经这么熟了”,他说“不熟”,魏婴和他泡冷泉邀请他去云梦玩,他也是“不”,后来在温家教化魏婴要背他也是“不熟”,说明藏书阁之后蓝二哥哥有点发觉自己对魏婴的关注,但是出于种种原因又压抑自己的感情,所以只能通过口头上的拒绝来让自己远离魏婴,但是心理上却是想不断的靠近。
      
        蓝二哥哥应该在玄武洞就认清自己的心意,也不想再挣扎了。但是之后发生了好多事,莲花坞被烧,魏婴下落不明,等再见面的时候已经是夷陵老祖的羡羡了。我们发现这个时候蓝湛就不怎么拒绝羡羡了,同时还做了之前绝对不会做的事,就是开始劝魏婴回头。前面分析了蓝二哥哥是不太会要求别人的,这一点也是他对待魏婴和其他人的区别,因为他看中魏婴,所以宁愿不坚持自己的涵养也要尽力规劝。
       
        等魏婴重生后,他对他可以说是有求必应,变成了“嗯嗯怪”。他在魏婴上一世死前表露了自己的心意,魏婴重生归来并没有给他回应,甚至有时候还有点坏心眼的撩拨他,他还是对魏婴毫无保留的付出,甚至也从不主动说自己的心意,只是默默的守护,就像之前那十三年孤独坚定,无怨无悔。
      
        扣一下主题,蓝忘机这个小古板儿,优秀而强大,自信而坚定,温柔而深情,难怪魏无羡会喜欢的不得了。
      

评论(4)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